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華人的民主之路-我讀趙紫陽先生的「國家的囚徒」


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祕密錄音

以上資料來源為博客來










在此刻,台灣的民主正在開倒車時閱讀這本書,心情格外沈重。

在前半部,我看到了現在正在台灣發生的事,雖然我們號稱施行民主政治已經有50年以上,但是開放黨禁、報禁不過是最近十幾二十年的事,而真正的政黨輪替也不過是十幾年前的事。

我看到了,雖然口口聲聲要走向法制化,但是當總書記與軍委主席的立場不同時、當上位者覺得自己的政權受到威脅時,法律是可以形同無物的;甚至連修改也不需要,是可以直接一腳踢開的。

類似的狀況,我在21世紀的台灣也看到了。

趙紫陽先生因為不願意鎮壓學生,因此在當了短短(約一年)的總書記之後,便遭受軟禁直到死亡;我也看到了他很誠實的反省六四之前,調整物價這件事情上,他承認因為經驗不足,所以造成了物價波動、造成搶購。

我非政論專家,也沒有長期關心大陸政經局勢;但是,六四的鎮壓行動,由這本書的觀點看來,根源應該是保守勢力的反撲。六四之前,大陸由胡耀邦先生的開放領導以及趙紫陽先生做為經濟操盤手幾年下來,經濟大幅成長,但政治卻遠遠地落後經濟的發展了;在這個背景下,加上為了要調整物價,造成經濟出現不穩,接踵而來的緊縮調控,使得民眾藉著紀念胡耀邦先生,於天安門進行集會,提出訴求(抗議官倒等等),卻因為政府沒有善意的回應,一發不可收拾。最後,鄧小平先生(時任軍委主席)在保守派的慫恿下,終於下了鎮壓的決定。

在這中間,我看到了遠距管理的問題。在Jared Diamond的「大崩壞」一書中曾提到遠距管理,因為管理人無法到現場,所以不了解實際上的狀況造成的問題。這時候,選用的代理人就非常重要。

當然,鄧小平先生的代理人不只一個人,而這些代理人各自又有自己的立場,鄧先生也有自己的立場。從本書的後面幾章可以看到,鄧小平先生對於上街去示威遊行、罷工罷市等行為其實是非常不贊成的,認為所有的這些行為都應該立法規範,所以當六四之前,他的代理人中的保守派們,讓他覺得這些在北京街上遊行靜坐的人對於政權產生威脅時,這挑動了最根本的恐懼,於是鎮壓的決定便做成了。

當我讀到這部分時,我不禁想到台灣;我們最近才剛結束了一個大規模的學運,而主流媒體(代理人)造成的輿論,使得民眾(管理人)開始認為:這是暴民進行的不理性的活動!打擾人民的生活!

六四的時候的代理人們,選擇的立場有些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權力或金錢);而我們的主流媒體,選擇的立場又是為了什麼呢?

最後幾章,我看到了趙紫陽先生真誠的反思,他提到,唯有議會民主才是國家長久走向富強之路的真正出路;但他也認為,中國要由專制走向議會民主,需要一條長路。筆者以為,要能夠走向成熟的議會民主,民眾的公民素養需要提升。而這部分,需要教育來大力協助。但是教育要能夠做為提升公民素養的培育者,需要當政者有自覺、理解到唯有成熟的議會民主才是國家永續富強的唯一解答時,努力地把整個國家航向那條道路。

台灣之所以這些年一直在走向成熟議會民主的路上跌跌撞撞,就是因為我們缺乏有遠見的當政者。當政者只希望人民是順民,對於國家所提出的任何措施都順從,於是在教育上對於公民素養也著墨不多,造成我們有許許多多缺乏公民素養的政治人物,甚至造成近年來民主開倒車的現象。

但是,面對大陸的「專制民主」以及新加坡的裹小腳式的民主,在華人社會中的台灣,在民主上的成就已經遠遠超過他們了;在此刻,我們何忍於開倒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